close

當老師最傷心的莫過於對學生付出一片真心卻被拒絕吧

 

明天段考,今天701有兩節課,決定第七節課幫他們複習

印了一張自己出的複習卷,挖很多空格讓學生舉手回答加分

701班上平常不愛聽課的大尾最喜歡這種活動了

為了避免他霸占加分權

事先就規定好一堂課一人最多只能加三分

本來想說這樣就沒問題了吧

 

誰知道加分是這麼誘人的一件事

我在寫黑板時聽到大尾用非常兇狠的語氣在對小尾叫囂

想當然的 要馬上制止他啊

我說:『大尾,你要拿什麼東西需要這麼兇嗎?』

大尾餘怒未消,轉過來換對著我大聲,@#$%$%^罵了一堆

老實說他講那一長串我真的是有聽沒有懂

大概就是說不是他的錯,是別人的錯

我心想趕課要緊這件事下課再處理

就直接對他說:『你下課來找老師。』

 

結果大尾整個暴怒,甚至氣哭了

然後就再也不聽課了,拿起外套裹著頭就趴著要睡

老實說看到他氣哭我有點訝異

心裡暗自反省自己的處理方式是不是有錯

於是我對他說:『大尾,老師下課請你來,不是要罵你,我只是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讓你這麼大聲。』

他聽到了,抓著外套雙眼發直只是看著前面,也不知道有沒有聽進去

後來他不睡了,但是不拿筆寫複習卷

也不舉手回答問題搶加分

 

隔了一段時間,我想他可能有意願想參與

於是有一題問題很簡單,就問他要不要回答

他只回了我一句話:『呷洨啦。』

聲音不大不小,剛好全班都聽得見

哇,多難聽的一句話啊

這還是頭一次被學生當面罵髒話

所以我暴怒了嗎?沒有,我只回了他一句:『哦。』

然後就裝沒這回事繼續上我的課

當然之後也完全沒再點他回答問題了

 

下課找他談

問他為什麼這麼生氣 不說

後來請他的好朋友幫我揣測一下他為什麼這麼生氣

才知道原來大尾為了加分跟小老師借她的筆記去看

結果筆記先被另外一隻小尾同學拿走

然後他就很兇狠的大聲要討回來

小尾也很兇的回嗆回去,但是我沒有聽到小尾的聲音

大尾覺得我只罵他,不公平所以生氣

我只能跟他解釋我在講台上只有聽到他的聲音

沒有聽到小尾回嗆的聲音

有時候老師在講台上真的不是什麼都聽得見

我猜測他生氣的原因還有另外一點

那就是我都叫其他同學回答不點他

 

整個下課十分鐘裡面都是我在說話

他一句話也不說

雖然我知道他在生氣不會理我

但是有些事情不現在告訴他,之後過了時機再講就沒有效力了

最後一節我有課,離開前我對他說:『老師很喜歡你上課一直舉手想要回答的行為,雖然你是為了加分,有些答案也是問了同學才會回答,可是我覺得這是你上課積極的表現,在這個過程中你也可以學習到一些知識,所以每次你舉手我都會讓你回答,但是加分的機會也要讓給別的同學啊。我知道你現在在生氣我說什麼你都聽不進去,你可以生氣,可是如果段考後星期五,你還是很生氣不想聽我上課的話,我就決定不要管你了。』

 

魂不守舍的上完另個班第八節課

回到辦公室忍不住跟同事討論了這件事情

結果同事說我只覺得你還能跟他講十分鐘真是有耐心

另一個同事說他罵你髒話你怎麼沒有處理?

 

哈,我根本就忘記自己被罵髒話這件事情了

老實說我心裡只想著如果大尾真的因此就放棄上自然課了怎麼辦啊

我真的不希望他放棄自然

到底是不是我處理事情的方式有瑕疵QQ

後來跟同事講一講忍不住哭了

 

同事安慰我說,她還遇過本來學生看影片看得好好的突然一個就抓了椅子準備要砸另一個學生的頭的

我那還算小case

聽到之後想想其實我也算是幸福的,還沒遇到會跟老師嗆聲的那種學生

 

 

有人說,老師和學生的地位不是對等的

我覺得沒錯

因為老師必須無條件的對學生付出耐心與關愛,但學生卻不一定見得會接受

我現在的心情就好像告白之後被打槍一樣非常悶

(雖然我根本沒有這種經驗也無從比較)

至少由今天的事情我知道了學生也是會打你槍的

有了前車之鑑以後就要盡量避免再有這樣的事件發生...

 

 

唉,我覺得今天真的好累

 

小米加油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x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