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4/25、26兩天去墾丁萬里桐採集
卻因為沒有補助旅費太貴
又碰到期中考
所以有不少同學想去採集的意願降低,就取消了。
後來上課時
有些同學又提起墾丁採集行程
經過一番討論後
大家決定在端午連假的前兩天(5/28、29)南下到墾丁
好好的學習如何採集藻類。


行前的準備當然不能少
不知道從幾個星期前就開始囤積的舊報紙堆滿了我的寢室
大家蒐集了一堆大大小小的塑膠袋
也買了一包夾鏈袋、四支鐵湯匙
把用的到的傢伙通通準備妥當
前一天也仔細的清點有沒有漏帶東西

5/28早上7:20分集合
大家都很乖沒有遲到
不過老潘學長可能前一天晚上忙太晚
不小心睡過頭
遲到了一下下
等老潘到了以後
我們就往墾丁出發!

3個小時左右的車程
我幾乎都在睡覺(因為很久沒早起了)
一直睡到屏東,被坐後面的男生吵醒
原來是吳仁宏想要上廁所......
司機說再過半小時就到了
結果塞車又卡了一個小時多
最後吳仁宏受不了了直接請司機停路邊讓他去借廁所......
這一段小插曲讓全車的同學都笑醒了XD

11點半左右我們到了吃午餐的地方
午餐很好吃,連同司機桌一共開了四桌。
為了儲備下午的浮潛的體力
大家都非常勤快的動著筷子
沒多久就把一桌滿滿的菜吃完了

L1050268.JPG L1050269.JPG
到萬里桐民宿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
這時候下起雨來
大家都有點無奈
雖然說浮潛就算下雨了也沒關係
不過如果打起雷來那多可怕......
我在心裡默默的祈禱雨趕快停
讓不下水的同學也可以在岸邊採集

大家把行李整頓好以後
就跟著民宿的阿公阿嬤去挑浮潛的用具-防寒衣、蛙鏡還有鞋子
等一切都準備好以後,就可以下水囉!


L1050270.JPG L1050272.JPG
採集的地方距離民宿不到一分鐘的距離
算是非常的方便
大家看到海都很高興的往下衝
海水有點冷
穿了防寒衣好像還是有點不夠
讓我們自由活動前
老潘先教我們如何使用呼吸管
要將咬嘴完全含在嘴裡
牙齒咬住咬嘴
呼吸管的管口要朝向左後方以免進水
確定好大家都會使用呼吸管後
接下來就是讓大家自由採藻類的時間啦~

可能是因為這邊的水域比較淺
所以才放心讓我們自由自在的游動
我還是第一次沒穿救生衣浮潛呢!(雖然我也才浮潛過兩次)
心情從一開始下水的緊張
到能夠從容的海水裡尋找藻類
我發現其實不穿救生衣反而也很安全呢
因為防寒衣本生就有浮力了
書瑋的湯匙釣到海底了
我們卻無法潛下去撿
因為防寒衣的浮力太大了
最後只好拜託老潘幫我們把湯匙撿起來

浮潛真的很有趣
但是因為人太多了
大家把沙子踢起來
視線就變得很模糊不清
到最後大家都不走路
改採漂在水上
好讓水中的視線清楚一些
這次在海裡看到好多無脊椎動物學所上到的生物
有海參、海膽、還有一些不知名的魚類......
我游到稍微遠一點的地方時
還被幾隻小小的黑黑的魚『攻擊』
一開始以為是錯覺
一直感覺有人在踢我的小腿
有點害怕(因為身旁明明沒有人......)
後來潛下去看才發現是魚
鬆了一大口氣(我怕是水鬼......)
查過資料後認為應該是雀鯛科的魚類
這一類魚的領域性很強
可能我不小心踏入了他們的地盤
引起他們的不滿吧......

水比較深的地方
視野變的好清楚喔
沒有了沙子的干擾
我看到好多種熱帶魚
還有一些身上有螢光的魚
都好可愛,讓人忍不住想伸手去碰觸他們
總覺得沒有買潛水相機真是太可惜了
如果天氣好一點的話
景色應該會更漂亮!

欣賞景色之餘,當然也不能忘記最重要的目的,那就是採藻啦。
因為天氣陰陰的
海水裡也有點灰暗
看到的藻類都是深色的為主
有大型藻,也有小型藻
一開始我的視線就被一團綠綠的藻類吸引住
那樣的綠色在水裡真的很顯眼!
回去作標本後才知道那是石蕁
看起來好像很好吃
也有採到像是團扇藻一樣的藻類
馬尾藻在那裡是最普遍的
所以只採了一株回來
喇叭藻在那邊也有很多
它的葉緣呈鋸齒狀
就算帶了手套
如果太用力的抓住它
還是會被刺的很痛呢!
其他還有網地藻啦
耳殼藻之類的
基本上我是看到有什麼不一樣的就把它採下來
還有看到幾隻偽裝蟹喔
不仔細看還真的以為他是附著藻類的珊瑚礁呢

後來我們移到水深較淺的一邊去採藻
這一區其實可以用走的
因為水真的是太淺了
但是藏在海水底下的珊瑚礁也很多
常常會不小心踢到
我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
以為前面可以走
結果狠狠的踢到一塊珊瑚礁
小腿就瘀青了......

到最後
藻類都採的差不多了
大家開始抓起海參來玩
最後大家請林宗岐老師和王瑋龍老師幫我們照幾張合照,就上岸啦。

上岸以後大家趕緊去洗澡
因為泡在水裡太久了
手都皺到有點痛痛的
洗完澡後,大家都有點疲憊的坐在民宿的客廳裡
肚子餓的咕嚕咕嚕叫了
但是還不到吃飯的時候
因為要先把我們所採到的藻類一一平放、讓他陰乾
才可以去吃飯喔

L1050224.JPG 
六點左右,遊覽車載著我們一行人到墾丁大街去吃晚餐
到那邊差不多已經六點半了
我們約好九點集合
大家就開開心心的去玩了
墾丁大街就像一個大夜市
裡面賣了好多東西都很有墾丁的味道
比如說一些扶桑花的髮飾啊、T-shirt和洋裝之類的
很有夏天的氣息
大家沿路吃吃喝喝的
走到腳痠了還跑去肯德基坐著休息一下
L1050237.JPG 
在一家店裡還看到一隻貓~♡
最後集合的時候
大家買了形形色色的宵夜回去
回去後大家都很累了
所以就趕快洗一洗澡上床睡覺囉
我們房間12點準時熄燈唷


隔天的行程是去海生館
在出發之前當然要先將昨天所採的藻類先收起來
我們用報紙一層一層將各種藻類分開
最後再放到夾鏈袋或塑膠袋裡
東西都整理好之後
大家就往海生館出發啦!
我第一次去屏東海生館是國中畢業旅行的時候
這次是第二次
很好奇現在的海生館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到了海生館之後
我們把學生證交給傻妹
麻煩他去買票
買完票後就可以進場囉
L1050277.JPG 

大家先在入口附近照了一張大合照,就放我們自由行動啦。
我第一個去參觀的場館是珊瑚王國館
裡頭有很多熱帶海域的生物
一進去就看見超大的圓柱型水槽
裡面有好多種熱帶魚和珊瑚群
這裡也有很多海底隧道
 L1050319.JPG
L1050307.JPG 
可以看到魟魚、鯊魚等平常不常見的魚類
甚至還模擬海底沈船附近的生態
放了一艘沈船在展覽槽裡
可以看見很多種魚喜歡躲在沈船的陰暗處
最後還看到兩隻白鯨!
白鯨真的好可愛
我國中的時候有看過白鯨表演
我覺得他們是很聰明的生物,跟海豚一樣。
L1050337.JPG 

之後去世界水域館
最有印象的就是三層樓高的巨大水藻展示缸
那時候心裡多想把那些藻類搬回去做標本啊(但也不知道要放在哪裡)

一踏入極地水域就被強烈的冷氣嚇到了
應該是為了模擬寒冷的氣候吧
讓穿著短褲的我不停的搓著雙手
極地水域裡有最受歡迎的企鵝水箱
L1050355.JPG 
裡頭飼養著幾十隻國王企鵝
和我想像的不一樣
小小的很可愛
而在企鵝水箱旁邊則有海鸚鵡水箱,
鸚鵡是很特別的動物
他會在外頭活動以吸引異性
一旦找到配偶之後
就會在峭壁上鑽洞築巢
住在高處
我們那時候看到水箱內模擬峭壁上有許多小洞
海鸚鵡就藏在洞裡,只露出一顆頭,這景象看起來真的很有趣。


最後到了台灣水域館
裡頭就是一些我們比較熟悉的溪谷、瀑布還有模擬養殖牡蠣的水箱
裡頭還有個很特別的觸摸池
可以讓遊客用手摸看看海參、海星、海膽之類生物的觸感
而且他還有設置生物的臨時休息區喔!
讓被摸類的生物有休息的時間,真的是很貼心呢。

這樣逛下來也差不多快到我們約定的集合時間了
所以我們就開始往回走
到出口的時候發現大家都在萊爾富裡買午餐吃
這也是難怪嘛~
因為海生館裡的食物都太貴了
大家都吃不起......
這一次因為時間的關係
很可惜沒有看到任何的餵食展以及小白鯨的表演
但是下次還有機會
所以也不用太氣餒啦

我覺得這一趟墾丁採集
收穫真不少
而且幾乎都在玩樂中學習
不會給人很沉重的壓力。

因為這次採集太有趣了
所以我們班有三位同學雖然沒有修標本與採集
還是跟我們一起到墾丁來
我覺得他們真的太識貨了!
好險大家有提議要去墾丁
不然就無法獲得這麼有趣的經驗了

放暑假的時候,我還想再去萬里桐浮潛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x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